疫情之下,限制多了,灵活变通至为重要。新视野艺术节相信艺术的力量,在剧场内的创新精神,可以延伸到日常生活的微细处,令我们更懂得随机应变,打破局限,拒绝因循守旧!

去年,我们首度推出「更新视野」网上平台,把演艺创作从线下推到线上,为「新视野」开拓了新的面向。今年艺术节踏入第十届,我们更委约了设计团队塑造全新标记和形象,以相反方向的箭嘴寓意在新常态中不停求新求变。

秉承艺术节的四大方向 : 跨界合作、培育新锐、委约新作、海外拓展──今年,儘管大部分访港艺团仍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成行,须延至明年上演,但艺术节依然迎难而上,努力耕耘。我们双线并行,委约本地和海外艺术家製作全新的现场和网上节目,促成跨界合作的演出包括林俊浩与阿乐殊‧贺汉(荷兰)的《告不可报》、曾庆豪与上野健(美国)的《代达罗斯之无人机》,还有盘彦燊与史构堡(挪威/丹麦)的《拾忆遊》。部分网上节目更是往後艺术节舞台演出的前奏,把作品本身的维度宽度拉阔了,例如集音乐、电影、人工智能於一身,将於明年上演的《The Once and Future》,今年率先以互动网上遊戏《迷宫计划》揭开序幕;帕派约安努(希腊)亲自剪辑力作《无处》电影版,为明年来港演出的《Transverse Orientation》敲响前奏;我们又委约了日本新媒体大师真锅大度打造全新的网上舞蹈作品《TONE》,作为2023年艺术节及东九文化中心开幕演出的引子。

今年「新视野」的艺术家之中,除了洪强延续去年为「更新视野」炮製的《See字进入》外,不乏初次参与合作的优秀年轻创作人,例如《是日酒单》的刘语和余林橞;《逗号与句号之间》的关家傑及黄进;锺亦琪、郑得恩及刘卫以兴建中的东九文化中心为主题的Minecraft计划《做乜东九一格格》;天台製作团队结合手机程式和街道探索的《舞照跳》等。此外,由郭达麟带领本港年轻设计师搭砌的ArtSeat观众席将登陆艺术节;想抢「凳仔」,便不要错过相关的剧场及社区演出。

祈愿艺术彰显的真善美,让您不论顺境逆境,也能扩阔视野,拥抱生命。

张国伟
康乐及文化事务署
艺术节办事处高级经理

新视野艺术节2021
#NVAF2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