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之下,限制多了,靈活變通至為重要。新視野藝術節相信藝術的力量,在劇場內的創新精神,可以延伸到日常生活的微細處,令我們更懂得隨機應變,打破局限,拒絕因循守舊!

去年,我們首度推出「更新視野」網上平台,把演藝創作從線下推到線上,為「新視野」開拓了新的面向。今年藝術節踏入第十屆,我們更委約了設計團隊塑造全新標記和形象,以相反方向的箭嘴寓意在新常態中不停求新求變。

秉承藝術節的四大方向 : 跨界合作、培育新銳、委約新作、海外拓展──今年,儘管大部分訪港藝團仍受疫情影響而無法成行,須延至明年上演,但藝術節依然迎難而上,努力耕耘。我們雙線並行,委約本地和海外藝術家製作全新的現場和網上節目,促成跨界合作的演出包括林俊浩與阿樂殊‧賀漢(荷蘭)的《告不可報》、曾慶豪與上野健(美國)的《代達羅斯之無人機》,還有盤彥燊與史構堡(挪威/丹麥)的《拾憶遊》。部分網上節目更是往後藝術節舞台演出的前奏,把作品本身的維度寬度拉闊了,例如集音樂、電影、人工智能於一身,將於明年上演的《The Once and Future》,今年率先以互動網上遊戲《迷宮計劃》揭開序幕;帕派約安努(希臘)親自剪輯力作《無處》電影版,為明年來港演出的《Transverse Orientation》敲響前奏;我們又委約了日本新媒體大師真鍋大度打造全新的網上舞蹈作品《TONE》,作為2023年藝術節及東九文化中心開幕演出的引子。

今年「新視野」的藝術家之中,除了洪強延續去年為「更新視野」炮製的《See字進入》外,不乏初次參與合作的優秀年輕創作人,例如《是日酒單》的劉語和余林橞;《逗號與句號之間》的關家傑及黃進;鍾亦琪、鄭得恩及劉衛以興建中的東九文化中心為主題的Minecraft計劃《做乜東九一格格》;天台製作團隊結合手機程式和街道探索的《舞照跳》等。此外,由郭達麟帶領本港年輕設計師搭砌的ArtSeat觀眾席將登陸藝術節;想搶「凳仔」,便不要錯過相關的劇場及社區演出。

祈願藝術彰顯的真善美,讓您不論順境逆境,也能擴闊視野,擁抱生命。

張國偉
康樂及文化事務署
藝術節辦事處高級經理

新視野藝術節2021
#NVAF2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