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症席卷全球,大家无法在剧场聚首,艺术家仍积极创作,探索表演艺术新模式,继续与观众連結。随着社会复常,剧场再度人头涌涌。这三年剧变带来的反思和学习,应如何保留、沉淀?

从今年新视野艺术节的节目来看,疫症的震撼教育或许是化了妆的祝福,几乎所有节目都在疫症期间酝酿而成。开幕节目、双舞作《死过翻生》,上下半场风格迥异,看似「精神分裂」,编舞谢克特藉此传达以希望对抗孤独和撕裂的力量。经过疫症,这个看似简单的讯息更富深意。我邀请大家一起留到演出最后一刻,到时会有小惊喜!

深受香港观众爱戴的希腊编舞帕派约安努,其作品向来以视觉奇观见称,今次《INK》以水浇灌舞台,更难得亲自参与演出。这个作品创作之始正好是疫症初期,德国年轻舞者舒卡.康滞留希腊,造就二人紧密创作。另一作品《格拉之思》来自简约主义音乐先驱格拉斯和得奖导演麦达莫,两位大师地位崇高,却将自己的软弱不安摊在阳光底下,与观众回到艺术历程的原点。

疫症期间的跨地艺术交流,今天开花结果。音乐家赵伯承和编舞林俊浩将巴赫圣乐合唱作品《圣约翰受难曲》以当代剧场表现形式重铸,去年更在巴赫故乡德国首演,得到行内人和观众赞赏,我们为香港艺术家的水平感到非常骄傲。作曲家黄若和美国戏偶大师特维斯特改编《山海经》,神话故事中后羿射下九个太阳,跟今天人类活动导致环境变化,竟有异曲同工之感。扩延电影《末日回忆录》的合作单位来自多元文化背景,叩问最普世的问题——生而为人的意义。日本编舞铃木竜以疫症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为题,与视觉艺术家大卷伸嗣及声音艺术家evala创作《RAIN》。在新视野和香港演艺学院的合作下,铃木竜来港挑选舞者参与这次演出,我们感谢两个单位的努力,促成两地舞蹈交流。萧斯达高维契第十交响曲亦有了全新面貌,当代艺术家巨擘肯特里奇为之配上多媒体历史影像,感激香港小交响乐团将这个作品带到香港观众眼前。

两个本地演出的组合亦叫人相当惊喜。阮兆辉和邓树荣各自在粤剧和剧场界备受尊崇,受文学经典启发创作《老人与他的海》,为东西表演艺术穿针引线。陈奂仁的流行音乐创作固然令人印象深刻,近年亦活跃于电视圈、艺术科技和 Web3,今次与杨秉基走入剧场,触发一场追求创作灵感的狂想。

除了与演出相关的大师班、工作坊和舞台导赏外,我们亦与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(香港分会)策划周末文化沙龙和网上艺评系列,分别于表演前和后举办,令观赏体验更加完整。我们今年重办文化沙龙,让文化艺术工作者和观众近距离坦诚交流。当表演艺术终于能回到现场,我们念兹在兹的,还是艺术家和观众之间、不同背景的人之间,最原始的接触和分享。

蔡玫娜
康乐及文化事务署
艺术节办事处高级经理

新视野艺术节2023
#NVAF2023